跳到內容
開始內容

院務委員

1

Scott Aubrey教授

Scott Aubrey教授是教育學院課程與教學學系助理教授,並擔任文學士(英國語文研究)及教育學士(英國語文教育)課程副主任。Scott教授於2016年在奧克蘭大學取得應用語言學博士學位,並獲新西蘭應用語言學協會頒發最佳博士論文獎。加入中文大學前,他於日本的大學任教數年,研究興趣包括:第二語言學習動機發展、學生參與度、任務型語言教學,以及跨文化交流在語文學習上的角色。

 

 

1

曹思盈教授​

曹思盈,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助理教授。她的研究和教學領域為法律經濟學、產業組織和大數據。她於2021年於美國芝加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她的研究興趣主要涵蓋政府規章政策、法律與公司和市場的關係。在最近的研究裡,她藉助機器學習的方法來研究經濟學思想在美國司法系統裡面的應用。她目前教授經濟學與數據科學課程。

 

 

 

1

陳英凝教授​

陳英凝教授畢業於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衞生學院、香港大學醫學院,以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並在英國倫敦衞生及熱帶病學學院接受學術研究培訓。現職大學醫學院教授及助理院長(外務)、CCOUC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所長、世界衞生組織災害健康風險管理研究網絡聯席主席、世界衞生組織2019冠狀病毒病社科醫學研究專家小組聯席主席、英國牛津大學納菲爾德臨床醫學院公共衞生醫學訪問教授、美國哈佛大學FXB中心學人、共享基金會總幹事。主要研究範圍包括氣候變化與健康、災難與人道醫學、全球衞生及星球健康、災害健康風險管理、偏遠農村健康。陳教授亦擁有豐富的公共衞生前線工作經驗。她曾獲頒不同類型的獎項,包括2004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獎、2005年世界十大傑出青年獎、2017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以及2018年高等教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

 

 

1

陳力深教授

陳力深教授是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助理教授。 他負責協調全球傳播的本科課程,並領導一個名為「數碼體驗與親密關係」的研究網絡。他先後於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和南加州大學取得碩士和博士學位。他的研究探索數碼媒體、性別和文化之間的關係。除了廣泛撰寫有關手機交友軟件的全球文化之外,他教授批判理論、全球傳播和人際關係。

 

 

1

張欽良教授

張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學分別獲取語言學哲學碩士及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理學碩士。其後他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取得語言學博士學位。他加入香港中文大學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前,曾參與以機器學習法來計算分析英語和中文語法的研究。他的研究興趣包括語法、語義、句法類型學和自然語言處理。

 

 

1

張柏恆教授

張柏恆是化學病理學系助理教授兼助理院長(研究型)。他分別於加拿大女王大學、韋仕敦大學、香港大學獲得學士學位、碩士學位及博士學位。張柏恆教授的研究興趣是傳染病的預防策略,曾獲得裘槎-巴特菲爾德獎學金等眾多獎項。他在Lancet MicrobeBMJNature Catalysis等國際領先期刊上發表了大量關於傳染病、計算生物學和結構生物學的文章。張柏恆教授對教學有著極大的熱情,獲得2023年教師教育獎(香港中文大學),並定期在電視節目上向公眾教授科學知識。

 

 

1

Stephen Dalton教授

在加入香港中文大學擔任全球創科學人和生物醫學學院教授之前,Stephen Dalton教授曾任美國佐治亞大學分子細胞生物學系教授及講座教授,以及分子醫學中心創始主任。他來自英國;在澳洲阿德萊德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及後在英國倫敦帝國癌症研究基金會(後來的英國癌症基金會)與Sir Richard Treisman進行博士後研究。隨後他被委任為羅氏分子生物學研究所(美國新澤西州)的助理成員,並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擔任學術職務。此後,他參與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教學工作,並繼續研究多能幹細胞的生物學及其用於治療的發展。後者包括與強生公司(1型糖尿病)、雀巢公司(營養品)和Viacyte公司(1型糖尿病)的合作。他的研究有兩個目標;(1)利用幹細胞作為生物平台,瞭解細胞命運決定的分子機制,以及(2)開發治療2型糖尿病的新療法。

 

 

1

竇琪教授​

竇琪是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以及天石機器人研究所成員。此前於英國帝國理工大學計算機系從事博士後研究,2018年於香港中文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研究方向為人工智能與醫學的跨學科領域,專注於機器學習在醫學影像分析和手術機器人領域的創新及應用。

 

 

1

​范青亮教授

范青亮教授現為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助理教授。范教授於2012年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在2020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之前,他曾在廈門大學王亞南經濟研究院任教。研究領域為經濟學、金融學、計算社會科學和大數據分析等。

 

 

1

馮以文醫生

馮以文醫生是香港中文大學醫學與治療學系的心臟病專家和助理教授。他專注於心臟衰竭,從事心臟內科。馮醫生於2004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並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完成實習。他曾在哈佛醫學院,劍橋大學和倫敦帝國學院接受研究培訓。在波士頓內科培訓完成後,他繼續在達特茅斯(Dartmouth) 附屬醫院深造心血管內科專科,並且之後到南加州大學(USC)進行心臟衰竭和器官移植內科培訓。他喜歡教學,並領導位於中文大學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的心衰竭和循環系統研究室。

 

 

1

簡家廉教授​

簡家廉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意外及急救醫學教研部主任及教授。他於1994年在蘇格蘭格拉斯哥獲得專業資格,並完成外科及急救醫學培訓;2004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從事急救醫學臨床實踐與外傷急救醫學相結合的研究,同時熱心於臨床醫學教學。他的研究興趣廣泛,包括精神創傷,敗血症和危重病學;其著作甚豐,是牛津急救醫學手冊兩個版本的合著者,並著有多部教科書。自晨興書院成立以來,他一直積極參與院務,是書院的創始院務委員,並自2016年起擔任輔導長。

 

 

1

黃超然教授​

黃超然,於2021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現為電子工程系助理教授。她於2016年在香港中文大學電子工程獲得博士學位。其後於2017年至2021年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她的研究方向為硅光子學,納米光學,信息處理及通信。

 

 

1

Prasanna Karhade教授​

Prasanna Karhade教授在孟買的Sardar Patel工程學院學習計算機科學,並獲得了喬治亞州立大學的計算機科學碩士學位。他曾在美國亞特蘭大擔任軟體架構師三十個月,並於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獲得博士學位。Prasanna 熱愛健行、詩歌和冥想。十年來,Prasanna一直過著清醒、不含尼古丁、快樂的生活。他培養了對心靈的深刻理解,並開發了一個獨特的課程來強化心靈。Prasanna 的意思是幸福,所以Prasanna無論你怎麼發音,只要你帶著微笑說出來即可。

 

 

1

林國偉教授​

林國偉教授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管理專業應用副教授及文化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兼任馬來西亞泰萊大學設計學院訪問教授。林教授涉足文化及藝術界超過20年,在藝術節策劃及藝術機構管理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多年來監製與指導過的戲劇作品及藝術節達70餘項。他目前擔任靠邊站有限公司(香港非牟利藝術機構)的董事局主席及新加坡鼟樂團節目委員成員。2023年起擔任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顧問(藝術行政)。

 

 

1

凌若崴教授​

凌若崴是麻醉及深切治療學系助理教授。他在倫敦大學接受醫學培訓,並在劍橋大學獲得轉化醫學哲學碩士學位。他是威爾斯親王醫院危重病學專科醫生。他的研究興趣包括敗血症和危重病。

 

 

1

廖柏偉教授​

廖柏偉教授為普林斯頓大學學士和史丹福大學碩士及博士,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傑出研究員及經濟學榮休教授。廖教授曾任大學副校長、經濟學系系主任、經濟學講座教授及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創所所長。廖教授的研究專長為應用經濟學理論、不確定定理、勞動經濟學、行政人員薪酬、金融市場以及中國和香港經濟。廖教授熱心服務社會,出任多項公職,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轄下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董事,曾任前任行政長官及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工作諮詢委員會主席,現為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委員。

 

 
1

Urs Maurer教授

Urs Maurer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曾於蘇黎世大學擔任研究教授,以及於紐約康奈爾大學威爾醫學院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Maurer教授透過腦電圖和功能性磁振造影等神經成像技術,探討閱讀習得、讀寫障礙、外語學習及跨語言閱讀等課題。

 

 

1

Eliza Mik教授

Eliza Mik博士在法律學院教授合同法和法律科技。她在波蘭出生,德國長大,在澳大利亞獲得博士學位。有一段時期,她從律師的職業生涯中抽身在埃及和瓦努阿圖擔任潛水教練。在加入學術界之前,她曾在澳大利亞、馬來西亞、波蘭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多家軟件公司、科技初創企業和電信供應商工作,並為電子商務、支付系統、軟體授權和技術採購提供顧問服務。Eliza 一直對科技發展保持高度興趣,尤其是在交易自動化—其中包括區塊鍊和人工智能、以及其他與數字經濟相關的深遠問題對現行法律意味的影響。Eliza以務實和商業主導的取態,曾在合同、電子商務和網絡法領域的著名學報上發表多篇文章。她目前的研究集中在機器學習在法律和智能合約中的應用。Eliza 閒暇之餘會在香港旅行遠足,並會在 Netflix 上觀看韓劇。

 

 

1

吳恩融教授​

吳恩融教授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姚連生建築學教授,其重點研究領域是生態可持續建築和都市氣候的城市規劃。吳教授作爲香港政府的環境顧問,制定了香港建築天然採光能效的建築規範、空氣流通評估準則及其技術性方法和香港都市氣候圖。近年,吳教授致力於應對氣候變化的長者建築設計。吳教授已發表超過500篇研究論文及三本專書,更兩度榮獲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國際大獎。

 

 

1

金江協理副校長​

金江於2021年9月起出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協理副校長(校外聯繫及推廣),負責校譽建設及院校推廣事務,協助中大拓展與本地、國內及海外媒體、政府機關、工商業界、準學生及校友之間的聯繫。

 

加入中大前,金江曾任澳洲悉尼新南威爾士大學國際事務助理校長和UNSW Global Pty Ltd的行政總裁。投身高等教育界前,金江曾任澳大利亞中國工商業委員會行政總裁。他現為英國大學聯招系統國際部非執行董事及香港英國商會教育委員會成員。

 

金江精通普通話,現正學習粵語。

 

 

1

Nicholas Rimell教授​

Nicholas Rimell 是哲學系的助理教授。在2022年1月加入香港中文大學之前,他是中國長春吉林大學的哲學講師。2018年他獲得弗吉尼亞大學(美國夏洛茨維爾)博士學位。他的研究興趣包括形上學、心靈哲學和倫理學。他目前正在研究堅持性和個人身份,以及這些問題與道德和審慎推理之間的關係。

 

 

1

蘇文藻教授​

蘇文藻教授現為香港中文大學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他主要研究最優化理論及其在計算幾何、機器學習、信號處理及統計等領域上的應用。蘇教授於2023年當選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2019年被任命為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傑出學人。他曾獲多個研究和教學獎項,當中包括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2年傑出教學獎、香港中文大學2022年博文教學獎、2016-17年傑出研究獎和2010年青年學者研究成就獎。

 

 

1

蘇可蔚教授​

蘇可蔚教授是心理學系教授。她於英國牛津大學受訓為實驗心理學家,繼而先後於香港中文大學及英國King’s College London取得其臨床心理學碩士及心理學博士學位。她的研究範疇包括思覺失調的認知模式,認知行為治療法及以經歷抽樣方法作評估與治療。她榮獲香港中文大學青年學者研究成就獎(2016)、香港中文大學博文教學獎(2016)、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傑出教學獎(2017)、及社會科學院模範教學獎(2016和2021)。

 

 

1

宋旭教授​

宋旭教授2010年於英國牛津大學獲得博士學位。2010至2012年在牛津大學勞斯萊斯大學技術中心(RR-UTC)工作後,於2012年至2019年任職於新加坡製造技術研究院,先後獲得新加坡科技局最佳工業項目與年度最佳員工獎。從2019年8月起,在香港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擔任設計與製造專修方向的助理教授,並從2015年起擔任Materials and Design期刊編輯。

 

 

1

陳衍佐教授

陳衍佐是理學院地球與環境科學課程的助理教授,重點研究地震、火山及各種海洋地球物理過程。他於拉斐特學院獲得人類和社會學及地質學雙學位,並於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取得地球物理學博士學位。在加入香港中文大學之前,他在斯坦福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

 

 

1

溫祺德教授

溫祺德為中國研究中心助理教授。他畢業於比利時魯汶大學漢學系,及後於2011年在香港中文大學取得中國研究博士學位。溫祺德專注於華語電影,已出版文章涵蓋電影審查、香港犯罪電影歷史及華語類型電影。現任教課程包括台灣電影、東亞電影類型及電影與文學中呈現的二十至廿一世紀中國歷史創傷及記憶。

 

 

1

Willem van Vliet教授

Willem van Vliet是金融學系助理教授。 他在2019年於芝加哥大學取得金融經濟博士學位後加入中文大學。Willem 的研究興趣包括金融穩定和金融計量經濟學。他亦教授金融衍生產品及金融計量方法的課程。

 

 

1

溫彪教授

溫彪教授是管理學系教授。他在德州農工大學獲得管理學博士學位。他的研究專長是策略管理,公司管治,國際商業,和策略創業。他曾任《管理期刊》副主編及《組織管理研究期刊》諮詢編輯。此外,他現任或曾任多家主要商業期刊編輯委員會委員,並曾在策略管理協會企業策略組擔任代表。 

 

 

1

賽詩雅教授​

賽詩雅教授為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她於華盛頓大學完成博士學位。她專注於關鍵技術研究和移民問題,並與來自美國、歐洲和東亞的移民進行過合作。她對移民理論化和地緣政治的身份作出了貢獻,並在數碼遷移研究領域的發展方面起到了作用。她曾在柏林自由大學、洪堡大學柏林實證移民與融合研究所、巴黎電信學院和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擔任訪問學者。她的研究成果發表在領先期刊和編輯合集中,包括Journal of CommunicationCultural StudiesTelematics and InformaticsJournal of Refugee Studies等。她是Unruly Speech:Displacement and the Politics of Transgression(史丹福大學出版社,2023年)的作者,The SAGE Handbook of Media and Migration(SAGE,2020年)的合編者,以及Together(牛津大學出版社,2005年)的合著者。

 

 

1

黃嘉雯教授​

黃嘉雯教授為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家庭醫學及醫學教育專業應用副教授。她於卡迪夫大學醫學院、Oxford Deanery VTS及愛丁堡大學受訓,現為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黃教授現任醫學院助理院長(教育)及醫學教育處副處長,並擔任婦女健康促進及研究中心之統籌。她的教學及研究包括:醫生/學生與患者關係、溝通技巧及病人賦權。

 

 

1

習超教授​

習超博士是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傑出學人,兼任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學院副院長(負責科研)、法學研究生部主任,並擔任香港亞太研究所中國法制研究計畫主任。習超教授的主要研究領域是比較公司法、證券監管和金融監管。他是英國特許仲裁員協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