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開始內容

課程

晨興學生須完成六個學分的書院通識教育要求方可畢業。你的首個通識教育課程是GEMC1001《當今困境及其歷史背景》。你須於首學年的第一個學期修讀此課程。課程旨在啟發你探索人類的存在和人的價值這些老生常談的課題。並讓你在課堂上認識其他晨興同學、導師及教授。你可於大學二年或三年級時選修第二個通識教育課程GEMC3001《社區參與/服務學習》,該課程鼓勵你去認識如何為他人服務,以及如何將社群服務融入你的生活中。如有疑問,請聯絡通識教育主任

 

通識課程GEMC1001《當今困境及其歷史背景》

「你有志成為一名鋼琴演奏家,但一張商科學士文憑卻能保障未來生活。你選擇以音樂作為你的主修科目,還是步父親後塵從商呢?」「一名傳染病患者被帶入急症室。你是急症室當值醫生。你會先為自己洗擦消毒,並穿戴好防護裝備,令病人因此而延遲接受治療;還是冒著受感染的風險馬上診治病人呢?」這些只是晨興同學在新生研討課《當今困境及其歷史背景》上討論的其中兩個例子。教授在課上會介紹各種困境及哲學思考的基礎概念;課後同學會在導師帶領的導修小組上進行研討和辯論。

 

通識課程GEMC3001《社區參與/服務學習》

晨興書院通識教育課程中包括社群服務的參與,給予學生從事實質服務工作的機會。課程旨在讓學生學以致用。同時,協助他們發揮潛能,為世界帶來正面的影響,把在課堂學到的東西應用於實際情況上,以他人福祉為己任。

 

 

我們相信學生完成社群服務項目後,他們已能:

 

  • 認識香港及世界上迫切的社會問題;
  • 評估可用資源,並確定什麼對需要援助的社區最為重要;
  • 評估各種可行的方法和對策;
  • 運用在課堂汲取的知識配以經驗及觀察, 得出解決問題的適切方案和決定;
  • 明白社會問題的根本核心;
  • 了解服務並非是一次性的,而是一個終生的承諾。

 

 

你有機會參與的社群服務項目包括學習「救助動物協會」的組織運作、服務中國大陸的長者、到尼泊爾為兒童授課、或監察校內浪費食物的情況。無論你的服務重點是什麼,在本地還是海外,請將我們書院的理念「博學、進德、濟民」融入你的社群服務承諾和工作中。

 

晨興學生在開始社群服務項目工作前, 應把項目建議書電郵至gemc@cuhk.edu.hk。每名學生在開始工作前,亦應提供其項目主管一份書院的主管評核表副本。切記與主管討論你的服務項目的重要性,並請他/她於遇到問題時聯絡你的導師或通識教育主任

 

如欲下載相關表格或文件,包括香港非公營機構列表,請按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