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开始内容

課程

晨兴学生须完成六个学分的书院通识教育要求方可毕业。你的首个通识教育课程是GEMC1001《当今困境及其历史背景》。你须於首学年的第一个学期修读此课程。课程旨在启发你探索人类的存在和人的价值这些老生常谈的课题。并让你在课堂上认识其他晨兴同学、导师及教授。你可於大学二年或三年级时选修第二个通识教育课程GEMC3001《社区参与/服务学习》,该课程鼓励你去认识如何为他人服务,以及如何将社群服务融入你的生活中。如有疑问,请联络通识教育主任

 

通识课程GEMC1001《当今困境及其历史背景》

「你有志成为一名钢琴演奏家,但一张商科学士文凭却能保障未来生活。你选择以音乐作为你的主修科目,还是步父亲后尘从商呢?」「一名传染病患者被带入急症室。你是急症室当值医生。你会先为自己洗擦消毒,并穿戴好防护装备,令病人因此而延迟接受治疗;还是冒著受感染的风险马上诊治病人呢?」这些只是晨兴同学在新生研讨课《当今困境及其历史背景》上讨论的其中两个例子。教授在课上会介绍各种困境及哲学思考的基础概念;课后同学会在导师带领的导修小组上进行研讨和辩论。

 

通识课程GEMC3001《社区参与/服务学习》

晨兴书院通识教育课程中包括社群服务的参与,给予学生从事实质服务工作的机会。课程旨在让学生学以致用。同时,协助他们发挥潜能,为世界带来正面的影响,把在课堂学到的东西应用於实际情况上,以他人福祉为己任。

 

 

我们相信学生完成社群服务项目后,他们已能:

 

  • 认识香港及世界上迫切的社会问题;
  • 评估可用资源,并确定什么对需要援助的社区最为重要;
  • 评估各种可行的方法和对策;
  • 运用在课堂汲取的知识配以经验及观察, 得出解决问题的适切方案和决定;
  • 明白社会问题的根本核心;
  • 了解服务并非是一次性的,而是一个终生的承诺。

 

 

你有机会参与的社群服务项目包括学习「救助动物协会」的组织运作、服务中国大陆的长者、到尼泊尔为儿童授课、或监察校内浪费食物的情况。无论你的服务重点是什么,在本地还是海外,请将我们书院的理念「博学、进德、济民」融入你的社群服务承诺和工作中。

 

晨兴学生在开始社群服务项目工作前, 应把项目建议书电邮至gemc@cuhk.edu.hk。每名学生在开始工作前,亦应提供其项目主管一份书院的主管评核表副本。切记与主管讨论你的服务项目的重要性,并请他/她於遇到问题时联络你的导师或通识教育主任

 

如欲下载相关表格或文件,包括香港非公营机构列表,请按此处